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Monday, August 15, 2011

人生就像茶叶蛋,有裂痕才入味

最近买了一本书,名为《人生就像茶叶蛋,有裂痕才入味》。。。
我特别喜欢这句话,真的很贴切。。。
一个人一生一帆风顺,从不识失败的滋味是什么,走到了人生的尽头,回过头来一看,我的这一生好像就这么过了。。。
有时候想想,难道一帆风顺不好吗?无忧无虑过完一辈子,比别人幸运幸福多了,这样的人生有什么好嫌弃的?


可是,这样的人生,我们体会不到生活的真谛。我们来世上走这一遭,就是为了体验人间百态,尝试酸甜苦辣各种滋味,这才是人生。如果你这一生只尝过甜滋味,那该多么无聊啊。。。到了离去的那一刻,也许会觉得遗憾,毕竟我们错过了许多东西,体验不到另一种人生的美好。好比说穷苦人家,虽然生活过得清苦,但他们的快乐也很简单。在我们眼中,他们的生活之辛苦,很多人是想象不到的,自然更无法了解有些人为什么会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而快乐呢?


尤其是现在的小孩,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,从小在父母呵护下长大,根本不知道有人可能一天吃不上一餐,天天为了温饱而劳累奔波。这些是他们看不到的,因为在家里,自然有人会准备三餐,自然父母会给零用钱,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,理应大家应该都是过一样的生活的。没有人告诉他们生活也可以很苦,父母只一心小心翼翼呵护他们长大,把最好的生活给他们,却忽略了教一个从未跌倒的小孩,将来若跌倒了,该怎么靠自己的力量爬起来。


成功的滋味都差不多,但失败的滋味却有千百种。所以成功的果实虽美好但却不能让人成长,唯有失败才能让人成长。这就好比煮茶叶蛋,外壳光洁的茶叶蛋看起来赏心悦目,但直到剥开蛋壳,才会发现里面一片惨白,尝起来也没什么味道;表面龟裂的茶叶蛋一点也不漂亮,甚至看起来有点凄惨,但直到剥开蛋壳,才会知道它色泽美丽,吃起来香醇,让人回味无穷。


虽然苦难会让我们伤痕累累,但它同时也让我们“入味”,得以成为一个更完整,更美好的人。


打个比方,我本人很喜欢看星光大道,也很喜欢唱歌。每次听到评审老师称赞参赛选手唱得好时,我很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,有一天也能把歌唱得那么好听。打动人心的歌曲,通常必须唱得富有情感,这并不是普普通通随口唱出就能唱出那种感觉的。你必须经历过一些历练,才能诠释歌曲要表达的意境。我想这对我来说还很难,因为我人生历练还不够,没办法唱出那种感觉。我想人都是必须经历过了才会成长,失败过了才知道离成功有多近。


我觉得我的人生现在就像表面光滑亮丽的茶叶蛋,正等待着失败将我的外壳打碎,让我入味。

2 comments:

  1. 不知怎么的~~我一看到你的标题~~我的头脑马上浮现:
    “时间就像乳沟,挤一挤就有了”
    哈哈哈哈哈~~

    BY:我是你老爸——我是HOTBUN ZHIAN MIN LIEW

    ReplyDelete
  2. 什么屁哦~~
    你满脑黄色思想啊~~糟糕~~哈哈

    以后如果看到这本书,我一定买,因为我知道一定是你写的。。
    哈哈哈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